聲明啟事


為擴大本期刊閱讀群體以及加強國際能見度,即日起《中國大陸研究》歡迎英文稿件賜稿。《中國大陸研究》於1960年代成立初始即致力於出版高品質的中國大陸情勢分析,為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前少數專注於探討當代中國的學術刊物之一。隨著中國大陸在國際經濟與政治影響力的不斷提升,中國研究已成為社會科學界中研究產出最為豐富的領域之一,同時該領域內充滿著各式各樣的訊息、資料與討論。為了因應此一新的發展,本期刊在既有中文論文出版的基礎上,同時歡迎英文研究論文稿件賜稿,期能提供國際上從事中國研究者一個更為豐富的平台。

為因應瞬息萬變的國際及大陸情勢的變化,除原本的研究型論文之外,自2016年起本刊將接受兩個新的類型投稿:研究紀要(Research Note)以田野調查與實證研究為主,鼓勵研究者把還未理論化的第一手資料以最快的速度出版與讀者分享。文獻研究(Literature Review)以深化理論發展與國際學術界的熱門議題接軌為目標,邀請投稿人撰寫有關發展中的理論概念、熱門的研究議題(包含多本書的書評)、最尖端的研究方法趨勢等等議題。對於這兩類的稿件將由本刊編委會考慮其材料的稀有性與可能的學術貢獻、以最高的學術標準加以審查。